培训与继续教育处

2017年上半年机车司机晋升考前培训班心得体会摘录
发布时间:2017-05-15 08:00:00 浏览量:10291次 信息来源:原创文章

第一篇

在学习中成长,在成长中实践

                                                     电力二班班长  王俊磊 

     在学习中成长,在成长中实践。人生就是这样,每一次的学习就是一次实践的机会,每一次的实践就是一次挑战,而只有挑战才能让我们更加清晰地认清自己。一个月的培训转瞬即过,回想刚刚来到这里的时候,顿时感觉这一段时间的培训使我受益良多,在这段时间里,我从刚来到这里的无所适从,到慢慢的适应,最后爱上这个地方,美好的环境,热情关心我们的老师,还有许许多多我们以前没有触及的学识,这里就像是一个全新的海洋,海风清新温和,海浪又有着我们向往的味道,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

    但是这里却也充满着很多潜在的危机,老师说技规是用鲜血写成的,说你们的安全是重中之重,说安全大于一切。生活中许多在我们看来很简单的东西,却都有着深刻的教训,鲜血谱写的技规让人忽视不得,而只有真正的学会,牢记安全第一,才是对我们自己学习的负责,对我们家人的负责,才不会辜负那些关心我们的人。

    这一段时间的培训让我感觉受益匪浅,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不再是像以前那般靠想象去学习,也遇到了很多关心我们的老师和交心的朋友。不管在哪里丰富的知识总是有用处的,在这里,老师交给了我们信号旗的规范握法,挂车时信号旗的打法及没有信号旗时的方法。在这里,我还认识了班主任、任课老师及各种各样的同学,他们待人温和,就像是朋友一样,也算是收获了友谊。

   每一个行业都有其标准,每一件事物都存在有规范,而司机出勤也存在着“两标”,即呼唤应答标准化和一次作业过程标准化,它具有全覆盖,进度慢,时间长,要求高等特点,它不仅提高了我们机车乘务员的整体标准和整体素质,更是确保行车安全的重要保障,而绝非形式主义,它要求我们不断追求标准,不断追求完美,创造高质量的工作成绩。社会在进步,时代在发展,铁路更是如此。自我国1876年第一条铁路建成以来,由于我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特点,而铁路因具有大运力,低成本,节能,环保等特点发挥起了骨干作用,而随着我国社会和经济的飞速发展,铁路行业也得到了飞速发展,从原来的蒸汽到内燃再到现在的电力,其中所淘汰的器件可以说不计其数,而现在社会更加是飞速发展的时期,我们更加应该不断汲取新的知识,为了适应自己工作,为了会使用日益变化的新技术,也为了迎接全新的挑战。

   每一次的学习都有其意义,每一次的实践也都有其效果,这一次的实训让我亲身感受到了我们这一行业很辛苦,但也正是如此,才更加凸显出了它的伟大,通过短期培训让我了解到了出勤时作业的流程,这其中把关很严,也正是这严格的把关让我们乘务员更加标准化自己,更加保证我们的安全。这段时间的培训同时也解决了我以前学习时的许多困惑,让我仿佛有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通过这段时间的培训,让我更加正确的认识了自己的能力,看到了自己的潜力,同时也暴露出了我自身的不足,我会更加努力的完善自己,让自己成为一个不断奋进的人。

经过这一次的学习,我认识到我的业务知识还有待提高,思想上也不够成熟,我会更加努力,只为超越原来的自己,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虽然在这期间可能会很辛苦,但我一直相信: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争取早日考上司机。

第二篇                

明朝即长路  永不悔初心

                                                                             电力一班班长   赵帅

时光太瘦,指缝太宽,于武汉铁路技师学院的培训班课程转瞬即逝。在这一个月中,一边对自己机车乘务专业知识理论体系的构建进行查漏补缺,一边细细地规划着未来,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在这里,每一堂课都能够带来新鲜与感动,在专业老师们的指导下,不仅为我们提供了专业理论知识的技术支撑,也为我们行车技艺提供了丰富而又宝贵的现场经验,加之与其他一同前来培训的成员之间也会相互交流在行车工作之中的思路、方法,一个月的培训生活既紧张又充实,满满收获,满满领悟。

安全生产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一次失误,一个失误,一个不经意的疏忽,就会造成事故,打乱铁路运输秩序,使一条线,一大片运输中断,造成巨大的损失,安全驾驶也是对机车乘务员标准化作业水平的一项重要的考核。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防止自己被别人伤害,这些要求看似简单,却处处以现场作业的细节之处来检验我们。作为机车乘务员,我们需要严格来遵守机车乘务员出乘作业标准,从出乘、接车、出段、挂车、发车、途中运行、机车调车作业、中间站继承交接作业、中间站站接交车及入库作业、退乘的每一个过程都要一丝不苟地按照要求来完成,安全行车不是玩笑,生命只有一次。太平顺利为安,乘客的归途对我们而言就是征途。安全开好每趟车,把乘客安全送达,对我们来说也正是自己的使命。

十年寒窗,十年苦干,再加上十足运气,才能拥有一份事业,强化自己的职业责任感,将机车乘务员这份职业当作自己的事业来干,以爱岗敬业,热爱铁路工作为自己的无上荣耀,用最初的心去做永久的事,忠于人民忠于党,一心一意开好车,尽心尽责保安全,这不仅我们一生的事业,也是交给党和人民最好的答卷。我们身上肩负着铁路运输生产和人民财产安全的重任,除了单位组织的培训之外也要在今后的工作之中努力学习业务知识,学习是个动词,持续提升自身的业务技能,认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则是一种行动。勤奋敬业,实干进取,每步思考可致远,在积累和思考中去总结去提升自我。

一个月的培训虽然结束,但我们学习的劲头没有结束。这次培训不仅优化了我对机车乘务专业知识的理论体系,提高了自己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对自己今后日后的工作明确了具体的方向。明朝即长路,永不悔初心,我的征途是一心一意开好车,旅客安全送到家。我会以此次培训班的学习作为一个新的起点,从心出发,在自己最平凡的机车乘务员的岗位之上去演绎不平凡,去为维护铁路大动脉的平稳运行,保证旅客平安有序的出行奉献我的青春与汗水。

 

第三篇

良好的习环境,让我获益匪浅

                                                               电力二班学员   葛璞

自2017年4月15日到湖北铁道运输职业学院培训以来,在这里学习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感谢单位领导、学院老师为我们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在学习过程中我也有很多的感触。

本次学习使我对火车司机这个职业有了一个深刻的认识。同时也深刻的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人的观念日新月异,社会的发展需要懂知识、能操作、善合作、会生存的人才,不断地激励着人们要继续学习。随着信息化、学习化社会的形成和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教育正在经历深刻的变革。那么作为当代火车司机就必须善于接受和消化新观念、新知识,认真钻研业务,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必须积极规范技术操作,必须勤奋好学,孜孜不倦,努力做到学识渊博,业务精良。只有这样,现实操作中才能保质保量,得心应手,才能使自己产生成就感,自觉自愿地接受教育和指导。  随着教育学习时间的不断增加,理论学习教育已经融入了我的生活与学习之中,或者说,我已经融入了本次教育学习的广阔天地之中。通过此次教育学习使我明白了技术规范和调车作业,理解了如何作业的方式和和理念,贯穿于出车及各个环节的全过程,使我茅塞顿开,在这一段的教学实施过程中,通过司机培训学习我也真正的感悟到了全新的理论思想在工作中所产生的效应。这是以前传统的师傅口授学习所无法比拟的。说实在的,在最初的学习过程中我对此并不感兴趣,因为这样的学习、培训也参加了很多次,可往往是走形式的多 ,真正有收获的少。所以开始进出课堂只是为了完成学习任务和学时。可是,当我真正进入学习状态的那一刻,我就被这里的一切吸引住了,大家积极向上的学习心态,良好的师资环境 ,以及优越的学习氛围。让我心潮澎湃,对此次晋升司机的理论学习考试有了很大的信心。根据学习计划,行规、纪规、操规、的规章知识,共性知识,通用知识,HXD3 的专业知识……,一一洗礼了我的思想。让我对机车线路故障处理以及行车规则和行车安全上有一个深刻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回忆这些天的学习过程,感觉收获还是很大的,下面就具体谈一些学习的收获。

 其一,通过司机晋升培训让我学到了很多出车作业的规范与技巧,同时也解决了我以前在实践过程当中存在的很多困惑,让我有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仿佛一下子见到了光明和希望,对我的工作实践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其二,通过对本阶段的学习,让我更加正确的认识到自身的力量和价值,同时也给我的职业思想方面上了精彩一课,使我再一次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以及火车司机这一职业的高尚,并以此为自身的追求。

 其三,此次的晋升司机培训,为我以后当司机,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学习中,我根据自己的个体差异和能力层次,实行了“分层次、分类学习”方法,对专业知识分阶段逐步掌握,无论是规章理论学习、还是专业上的攻克和了解,还是对这个职业的观念思想,都有了一次质的飞跃。没有想到的是,本以为枯燥、乏味的学习,在这里,却变得是那样的吸引我。总之,这次学习的收获是非常丰富的,它引发了我更多的思考,让自己充分了解了司机这个职业所要掌握的知识,结合实际也让我收获了很多,使我充分的认识到理论结合实际的重要性 !

                                 

第四篇

玉不琢   不成器

                                                             电力二班学员   尚磊

俗话说:“玉不琢,不成器。”刚从大学校门走出来的我们过惯了在大学中慵懒散慢的生活,自身的个性也得到了充分地展现,但当我们走上各自的工作岗位时,这一切都是那么地行不通,然而,我却有幸地参加了湖北铁道运输职业学院司机考前培训,自己的内心是深有体会的。
    在培训中,我们学习了技规、操规等各种行车规章制度。这让我们了解了如何安全行车。让我更为之震撼和感动的是,老师对我们这些副司机的关怀帮助以及他们对工作的那份热情和执着。他们以现身说法,将自己的成功与不足,将自己怎样对待挫折和挑战的经验拿来与我们共勉,他们教我们怎样在挫折中寻找斗志,怎样使自己激情满怀。他们的经历也使我们明白了工作中的挫折在所难免,自信和追求成功的激情是我们副司机必须具备的,要勇于向困难、向自己挑战,要有乘风破浪、披荆斩棘、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拼搏精神。
   “干铁路就是干事业,我为成功而来,我为理想而来”。从培训班一开始我就把它当作我的座右铭,时刻牢记在心,把首先端正态度作为成功与收获的起步。米卢曾说过:“态度决定一切!”只有从心里认同了学习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才能使行动变自发为自觉,才能产生良好和积极的效果。课程的第一天我就认真思考这样的一个问题:在培训班过程中如何学习,想学到什么,学习后对自己有哪些期望?现在我终于找到了想要的答案。我觉得,首先要明确目标,树立信心,理论联系实际,严格遵守纪律。从一点一滴的小事情做起,踏踏实实朝大目标走去。不仅要以饱满的热情,专注的精神来听好每一堂课,同时也要学习讲师的授课技巧,互动的丰采,也要与各个组的伙伴多沟通,多交流,从他们身上吸取更多的营养和灵感,每位伙伴都是老师,每位伙伴身上都有闪光的亮点,有着非常优秀的品格值得我去欣赏和学习。这样的机会,人生能有几回?有什么理由不去珍惜和努力呢?积极向上的态度是进步的根本保障,良好的心态本身就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总比别人多付出一点,总比别人多努力一些,总比别人多学习一分,离成功总会近些再近些。这也是培训班给我的体会之一。
     正所谓:细微之处见风范,毫厘之优定乾坤。成功就是从点滴到点滴的过程。所以,良好点滴的养成对成功是至关重要的。这一点也是在学院的管理制度中我体会到的。一个人的辉煌,决不是偶然,决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经过岁月的千锤百炼和人生的坎坎坷坷。专家统计,一个良好习惯的养成,至少要经过37次的反复练习才能形成,而即形成的好习惯,可以陪伴其一生,一流的人,要从培养良好点滴习惯开始。在考前培训班里有许多细节上的规定,比如椅子及时归位,上课手机静音,保持四周整洁卫生,着装整齐讲究,严格遵守作息时间,严格履行请假手续等,这些都是小事,但小事中见风格,小事中见素质。俗话说一屋不扫,不足以扫天下。讲得就是从小事做起,而武局的考前培训正好给予了我们这样一个基地,让我们得好更好的提升和修正。磨平大家在世俗中的棱角。
    人要想实现自我的价值,就要有目标,并且要为之坚持不懈。每个人要在自己的心里洒上健康的种子,不能让消极的心态生根发芽,遇上挫折、阻力也要坚持不懈,让目标积极、健康的茁壮成长。这一点也是我在武局老师那里得到的体会。他们用亲身经历的事实告诉我们他们是如何自强不息的走在自己的奋进路上,靠得就是这种历经千辛万苦、走遍千山万水、想遍千方百计、说尽千言万语的“四千精神”。从下决心做一个成功的人那一刻起就要进入积极的状态,机会永远只青睐有准备的人。只有知道明天干什么,今天才会活得有意义。有目标,生活才会充实、快乐。明确地知道自己的生活目标,感受自己正在向目标前进,这就是幸福。只有对目标执着,才能成功在握。但人生的目标决非一蹴而就的,这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努力找出什么是自己想要的,才能知道哪里是自己的天堂。时刻把人生的目标谨记于心,每天都要朝着目标前进。确定目标,马上行动。不要总是把今天的事情推到明天。“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来老将至。”时间是平等的。没有等级之分,但它在每个人手里的价值则是有所不同的,确定明确的目标,要有效的管理时间,让心态始终处于积极的状态,以这样的心态去取得司机考试的胜利。 

第五篇

培训使我工作和能力有了质的飞跃

                                                                                                                  电力一班学员   付新宇 

人生中就是这样,每一次的学习就是一次实践的机会。每一次的实践就是一次挑战,我们能害怕吗?答案是肯定的:“不能!不管是在什么情况下,都是不能,不会,也不可以害怕挑战。我们之所以培训,目的就是增强我们挑战的信心。我不知道别人通过培训学到了多少,感受到了多少,了解到了多少。只知道通过培训自己感悟颇深。

    为了成为一名合格的铁路机车车辆驾驶员而参加培训的我们,对所有有关铁路行车的规章制度必须充分掌握,这是成为一名优秀的火车司机的基础条件,大家在之前的工作生活中,也都积累了一些行车经验,不过这些行车经验大都比较片面,不够系统化,通过张老师和芦老师两位经验丰富的老前辈的教导,将我们平时了解到的一些行车经验与规章条文相结合,通过规章来解释日常行车中的注意事项并以发生过事故作为案例来体现规章的重要性,让我们学习到更多行车经验的同时保证了我们日后对规章的正确执行与合理使用。专业知识这方面我需要先进行一下自我检讨,来培训之前,我对专业知识的一直持着比较抵制的态度,一度认为作为一名司机需要做的是会开车,懂开车,开好车,至于机车内部构造、各设备仪器的作用与之前关系不必掌握,只要有一个大致了解就好。直至经过吴老师经过等人的教导,我才意识到自己以前的想法是非常低端落后的,通过对专业知识的学习掌握,可以使一位司机具备更好的能力去提前发现并及时防止机车故障,同时在面对机车故障问题也能做到心中有数,更不会因盲目处理而衍生出一系列问题,也使司机对这个与自己日夜为伴的“大兄弟”更加了解,提高司机每次作业任务的质量。

     回想起这一个月时间的培训,相信大家都学到了很多,在这里学习越多,感觉以前了解的东西越少,然后就会努力的或者是刻意的去找这方面的书籍,学习这方面的知识。可是越学,感觉自己知道的越少,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有一颗想充实自己的心,有一颗想要学习的心,同时也有一颗向前的心。这就不得不要求我们自己要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把所学的用到工作中。

    总的来说,这次培训是一种以理论形式的全面培训。在这次培训结束以后,我对自己的要求很简单:“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把每次的培训都能很好的吸收,是自己的能力以及学习,工作都有一次质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