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与继续教育处

2017年上半年铁路机车车辆驾驶人员资格理论考试公告
发布时间:2017-03-03 08:00:00 浏览量:8296次 信息来源:原创文章
发布时间:2017-03-03来源:国家铁路局 字号:TT

国铁考试〔2017〕3号

  为确保2017年上半年铁路机车车辆驾驶人员资格理论考试(以下简称“资格考试”)工作顺利进行,依据国家铁路局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铁路机车车辆驾驶人员资格考试公告》,经国家铁路局同意,现将资格考试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2017年上半年资格考试由国家铁路局铁路机车车辆驾驶人员资格考试中心(以下简称“考试中心”)统一组织,各考试站依据《铁路机车车辆驾驶人员资格许可办法》、《铁路机车车辆驾驶人员资格许可实施细则》、《铁路机车车辆驾驶人员资格考试管理办法》及《铁路机车车辆驾驶人员资格考试工作细则》(暂行)等制度的有关规定,按照划定区域的原则,负责组织管辖范围内的国家铁路、地方合资铁路、厂矿企业专用线、专用铁路等单位机车系列和自轮运转车辆系列的申请人报名并参加2017年上半年资格考试。

  二、考试范围及科目

  考试范围及科目详见《2017年铁路机车车辆驾驶人员资格考试大纲》。

  下载地址:国家铁路局网站-网上办事-铁路机车车辆驾驶人员资格考试。

  三、报名时间及地点

  报名时间:2017年3月20日至3月31日。

  报名地点:各考试站下设报名点。

  郑州铁路局郑州职工培训基地考点承办的2017年第二批铁路自轮运转理论考试与2017年上半年资格考试同步进行。

  四、报名条件及提交的资料

  1.报名条件

  初次申请J5、J6、L2、L3类驾驶资格的,年龄满18周岁,且不超过45周岁(以报名截止日期计算,为:1972年3月31日至1999年3月31日期间出生)。

  其他报名条件按《铁路机车车辆驾驶人员资格许可实施细则》第六、八条规定执行。

  2.提交的资料

  申请人应提交的资料按《铁路机车车辆驾驶人员资格许可实施细则》第七、九条规定执行。

  五、考试时间及地点

  1.考试时间

  (1)机车系列

  J5类内燃直流、J6类电力直流、J6类电力交流资格考试申请人可选择参加5月17日9:00-11:00或5月19日9:00-11:00的考试。

  J5类内燃交流资格考试申请人参加5月17日9:00-11:00的考试。

  具备J5类或B类驾驶资格申请J4类驾驶资格参加J6类考试,具备J6类或C类驾驶资格申请J4类驾驶资格参加J5类考试。

  (2)自轮运转车辆系列

  L2类、L3类理论考试申请人参加5月17日9:00-11:00的考试。

  具备L2类或D类驾驶资格申请L1类驾驶资格参加L3类考试,具备L3类、E类、E1类或E2类驾驶资格申请L1类驾驶资格参加L2类考试。

  2.考试地点

  由各考试站设置并经上报考试中心批准的考点,每个考试站设置考点原则上不超过2个,如考生较多或实际生产需要的须经考试站上级隶属单位书面报考试中心批准。

  六、报名要求

  1.各考试站组织下设各报名点采用互联网方式报名,报名时应准确录入申请人的各项报名信息,报名点要重点审核申请人的学历、职业健康标准、安全乘务条件及年龄限制要求。申请人单位录入应为铁路局(公司)、段全称,最多到二级单位,不得使用简称。

  2.各考试站严格按《铁路机车车辆驾驶人员资格许可实施细则》规定对下设各报名点提交的申请人报名资格进行审核,并确保申请人资格有效。

  3.各考试站于4月12日前将申请人的铁路机车车辆驾驶人员资格考试申请表、身份证(双面扫描至同一页)、学历证明、驾驶证(增驾的提报)、体检合格报告电子扫描文件的压缩文件(文件名:报名点名+申请人姓名+身份证号码),以考试站为单位统一报考试中心。

  4.各考试站报名点留存资格考试申请人的居民身份证、驾驶证(增驾的提报)、学历证明的复印件及铁路机车车辆驾驶人员资格考试申请表、体检合格报告的原件,并在资格考试结束后及时将上述材料转交申请人所在企业存入个人技术教育档案。

  5.各考试站在资格考试开考前5个工作日按标准收取考试费,并按报名人数向中央财政专户全额汇缴报名考试费,同时提交申请人名单。

  七、考试要求

  1.各考试站要高度重视2017年上半年资格考试工作,及时向划定区域内各单位转发资格考试工作通知。考试站内部各职能及专业部门要加强协作,共同做好报名、考试的组织实施工作。

  2.各考试站、考点按照《2017年上半年铁路机车车辆驾驶人员资格理论考试计划表》(见附件)及时开展工作。各考试站要做好考试报名的网络支持工作,指定专人负责,确保资格考试报名网络畅通。

  3.各考试站于4月28日前向考试中心上报准确、完整的《铁路机车车辆驾驶人员资格理论考试考场安排信息表》和《铁路机车车辆驾驶人员资格理论考试试卷预订单》,相关信息与报名数据库应一致。

  4.各考试站要选派组织能力强、作风正派,熟悉考试流程,工作认真负责的人员担任考点主考和副主考,加强对考务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和考生诚信考试教育。各考试站要加强资格考试过程中的巡视督导,严肃考纪、端正考风,严厉打击利用无线通讯技术进行考场内外勾结舞弊的违法犯罪行为。各考试站应加强内部管控,执行资格考试回避机制;监考人员须严格监考,认真履职,对于在考试工作中违纪舞弊、玩忽职守的考务工作人员,要取消其考务资格,按违规违纪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处理。

  5.各考点考场一律安装手机信号屏蔽器、设置图像传输监控设备。建议各考试站请公安部门或无线电管理委员会调用无线电监测设备在考试时间内,对考场周围进行监测,发现可疑无线电信号及时处置。

  6.资格考试视频录制应从考生进场开始,直至所有考生交卷离场考试结束进行全程不间断录像。图像要求视野覆盖全考场且图像清晰稳定,视频回放应不低于GB 50198《民用闭路监视电视系统工程技术规范》中表4.3.1-1规定的4级,分辨率需高于352*288像素,平均码率不得低于500kbps,帧率不得低于25fps。每个考场视频不得压缩,不得以DVD或VCD格式刻录,视频文件以考点名称+考场名称+日期+片段时间命名,并保存于U盘(或移动硬盘)。

  所有视频资料在资格考试结束后随试卷一起报考试中心,如视频格式不能用常见播放器播放,必须同时提供相应播放器。如发生影像资料不全或不清晰、视频文件拼接、资料虚假等情况,按《铁路机车车辆驾驶人员资格考试工作细则》相关规定,该考场成绩无效,由考点承担相关责任。

  7.各考试站于5月5日前将考点、考场安排及考务组织情况报考试中心、各地区铁路监督管理局设备监察处,经审核和检查合格后,方准组织考试。

  8.各考试站于5月11-12日指定胜任人员到考试中心取送试卷,在试卷运送、交接、保管等环节须按照相关规定办理,请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协调各铁路局客运部门给予相应配合。

  9.为确保资格考试正常进行,各考试站应在资格考试期间为各考点配备公安和医务人员。

  10.请各考试站于5月22日前将资格考试工作总结及分析报考试中心,于5月22-23日指定胜任人员将试卷、考场录像、考点各考场考生位置图安全送达考试中心。

  八、考试中心联系方式

  报名系统咨询电话:061-65066、65696,联系人:邱建川

  考务咨询电话及传真:021-99407、99418(路电),010-51899407、51899418(市电),联系人:岳俊林

  邮箱:gjtljzbjszx@163.com

  网站:http://www.nra.gov.cn

  通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甲14号华鹰大厦F座4层

  邮编:100036

  附件:2017年上半年铁路机车车辆驾驶人员资格理论考试计划表 

  国家铁路局铁路机车车辆驾驶人员资格考试中心
  2017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