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与继续教育处

关于印发《2014年全省职业技能鉴定工作要点》(鄂鉴指〔2014〕1号)
发布时间:2014-03-18 08:00:00 浏览量:9372次 信息来源:原创文章

 

2014年全省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围绕“规范中抓发展,服务中抓提升”工作主线,加快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管理模式、评价方式和服务手段的改革创新,进一步拓展服务领域,打造服务平台,提升服务能力,提高质量创品牌,推动我省职业技能鉴定事业科学发展。

2014年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总体目标是:鉴定发证30万人,其中,新增高技能人才12万人。

一、以“双进活动”为着力点,积极拓展鉴定领域

1、加快推进职业技能鉴定进校园。按照省政府“双十”目标(十大鉴定品牌;每年为大学生提供职业技能鉴定服务10万人)要求,积极组织职业技能鉴定进校园活动,加快推动普通高校专业和职业资格的对接、学生需求和提供鉴定服务对接、学校经办机构和鉴定主管机构对接,对有鉴定需求的高校学生提供鉴定服务。

2、组织普通高校学生专场鉴定。根据高校专业与职业资格对接情况,组织开展高校学生专场职业技能鉴定工作,鼓励大学生取得“一证多本”,促进高校学生技能就业和稳定就业。

3、积极探索注重过程考核的院校鉴定模式,实施院校课程认证项目。推动院校专业设置、教学内容与职业标准相衔接,指导院校在教学计划中突出操作技能的培养和实训,增加学生实习时间,突出技能实操考核。

4、加快推进职业技能鉴定进企业。研究出台《湖北省企业技能人才评价实施办法》,规范全省企业技能人才评价管理。召开全省企业技能人才评价工作推进会,总结经验,全面推进。

5、组织专班进开发区、开发园区、重点企业和规模以上的非公企业,优先申报、专场考核,重点向现代服务业、建筑、交通等行业提供鉴定服务。

二、以环节监控为支点,巩固鉴定品牌成果

6、加强环节管理。对鉴定申报、资格审核、考务组织、阅卷登分、证书打印等每个工作节点明确分工、明确责任、明确要求,实行过程监控,交叉监督。

7、加强阅卷管理。坚持公平公正,科学规范原则,实行全程监控、封闭集中阅卷。

8、加强质量督导管理。将质量督导机制延伸到鉴定全过程,重点对考务、阅卷、发证等关键环节加强质量督导,形成质量督导报告。

9、加强收费管理。各鉴定机构不得自行增设收费项目,不得超范围、超标准收取职业技能鉴定费,不得随意提高或降低收费标准,对扰乱鉴定市场的单位和个人,坚决按有关规定查处。

10、加强鉴定机构管理。重点加强对市、县、区鉴定所(站)的监督管理,严格要求按季度向省鉴定中心上报鉴定计划及考务信息。严禁超范围鉴定、超职业标准鉴定,规范鉴定机构行为,维护职业技能鉴定市场秩序。

11、加强技师考评管理。技师考评实行逐级申报制度,“单月考试,双月评审”,提前公布技师考评计划,把好技师资格审核关,认真做好高级技师综合评审。

三、以技能大赛为亮点,打造技能人才成长平台

12、精心组织第四届“技能状元”选拔赛。重点选择企业行业需求量大的职业以及我省优势竞赛项目,大力表彰,营造氛围,在全国打造我省职业技能竞赛品牌。

13、认真做好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参赛选手选拔推荐。加强组织,优中选优,重点培养,力争我省选手入选国家队,代表国家参加世界技能大赛。

14、加强职业技能竞赛技术管理。按照国家职业标准,确定竞赛职业(工种),统一组织竞赛命题。严格审核竞赛选手职业资格,为技能竞赛优秀选手晋升职业资格。

15、加强竞赛裁判员管理。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培训认证工作,统一颁发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证书和胸卡,省级裁判员纳入全省鉴定专家库管理,举办省级职业技能竞赛要求统一使用省级裁判员担任执裁工作。

四、以基础建设为重点,提升服务能力

16、加强技能实操考试基地建设。对技能实操考试基地的组织管理、设施设备、师资配备、考试标准、考试过程控制等方面加强资质认定和规范管理,面向社会提供技能实操考试服务,切实发挥技能实操考试基地公共服务作用。

17、加强职业技能鉴定信息化建设。完善全省职业技能鉴定在线考务管理系统,加快推进全省职业技能鉴定考务流程网络化,数据统计与监督实时化,提高办事效率。

18、加强职业技能鉴定队伍建设。制定出台职业技能鉴定专家管理办法,重点开展题库资源建设、考评技术和高技能人才评价方式等方面的研究及技术应用推广等工作,充分发挥鉴定专家队伍的作用。组织鉴定管理人员、考评人员、质量督导人员交流培训,提升业务能力,规范考评程序,严肃工作纪律。

19、加强题库建设。加强命题管理,规范命题程序与方法,提高试题(卷)开发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20、积极应对空白证书短缺的困难,面对急需打印证书的考生,采取证书信息先上网,后打印的措施,并出具证明,切实做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