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与继续教育处

武汉铁路司机学校职业技能鉴定所2014年技能鉴定计划
发布时间:2014-03-07 08:00:00 浏览量:9626次 信息来源:原创文章

根据湖北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2014年全省职业技能鉴定工作要点(鄂鉴指(2014)3号)文件精神,为加强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学生就业,结合学校专业设置及教学实际情况,学校二一四年职业技能鉴定工作计划如下。

一、组织领导

1、为了大力推行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增强就业能力,确保2014年职业技能鉴定工作顺利进行,学校成立职业技能鉴定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李永红  肖放其

 组  员:程   琦  刘海梅   刘立波   张朝晖   章  柯   何贞国   王秋燕  

2、领导小组下设鉴定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办公室主要组成人员:培训开发部工作人员、各考评小组组长,和申报鉴定的学生所在班级班主任。办公地点设在学校职业技能鉴定所办公室,电话:51162299。

二、基本原则和收费标准

1、基本原则

职业技能鉴定按工种可分为普通、特殊工种二类鉴定,职业院校学生按规定均应申报所学专业的职业技能鉴定。学生可根据所学专业或就业方向,按自愿申报的原则参加鉴定。为提高就业能力和职业转换能力,鼓励一专多能,一人多证。

学生科、班主任要做好宣传组织工作,通知到每一个学生(或学生家长),对不申报、不参加鉴定的学生要分清原因,认真做好记录。

根据相关规定,中等职业院校以上学生参加所学专业职业技能鉴定的,理论免考,专业理论成绩由教务科统一提供,理论成绩必须合格。

2、收费标准和方法

(1)严格按照省物价局省财政厅关于职业技能培训鉴定费收费标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鄂价费[2004]196号)文件收费,相关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书自愿购买。

(2)学生科(班主任)凭财务科提供的统一收据收费,收齐后上缴学校财务科,由财务科负责上缴省厅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

三、基本安排和组织实施

1、基本安排

(一)2014年上半年鉴定安排:

         1、2011级供电专业2个班117人可鉴定接触网工(中级工)、变电站值班员(中级工)。

 2、2013级城轨专业800名学生可申报普通工种中级工鉴定。鉴定工种主要包括维修电工。

 3、2012级成都地铁4个班级210人可申报特殊工种城市轨道交通列车驾驶员(中级工)鉴定。

         (二)2014年下半年鉴定安排:

2012级城轨专业1000名学生应申报本专业的特殊工种中级工鉴定。鉴定工种主要包括城市轨道交通列车驾驶员、车辆检修工等。

2012级运输专业的450名学生应申报本专业的特殊工种中级工鉴定。鉴定工种为铁路客运员。

2012级供电专业的117名学生应申报本专业的特殊工种中级工鉴定。鉴定工种为接触网工。

2、组织实施

(一)教务科根据各专业的理论、实习教学计划、职业技能标准,负责组织教学、培训和技能鉴定复习。

(二)学生科负责学生技能鉴定的申报工作,并按收费标准收取鉴定费,收齐后上缴学校财务科。申报的具体事宜:填写职业技能鉴定申请表,准备一寸照片四张(申请表粘贴二张,交二张办准考证、职业技能鉴定等级证书),身份证复印件一张(粘贴在申请表上),各工种申报时间另行通知。

(三)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办公室要认真制定各工种鉴定的具体实施方案,认真做好鉴定相关工作,确保学校2014年度职业技能鉴定工作顺利完成。  

                

                                                   一四年三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