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与继续教育处

2017年下半年机车司机晋升考前培训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7-10-19 08:00:00 浏览量:8915次 信息来源:原创文章

2017年下半年机车司机晋升考前培训班于10月19日圆满结束。32天的强化培训,147名学员从第一次模拟考试合格4人,到最后模拟考试74人合格,成绩显著。这批结业学员将在10月20日参加国家铁路局组织的机车司机晋升考试,预祝他们考试成功。

为了提高培训班学员合格率,学院领导对机车司机晋升考前培训工作高度重视。开班前专门召开专题会议,由招投标办牵头,通过政府采购竞争性磋商采购方式,在院外租用培训所需场地,保障学员学习、就餐、住宿方便快捷,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多次强调保质保量完成这次培训任务,确保通过率高于上半年。我院根据国家铁路局2017年铁路机车司机 理论考试大纲及受培学员实际,制定了个性化的授课计划,成立了机车司机资格考试培训工作教研组。培训班任课教师均是我院机车车辆专业的骨干教师,具有高级技术职称或具有很强的实践经验,同时,聘请站段经验丰富的老师担任培训教师。我们多次召开教学研讨会,认真研究考试大纲,制定培训计划,对如何提高合格率进行了专题研究。

通过统计发现这批学员中第一次参加培训学员占总培训人数的29%,71%的是参加过1-8次考试的人员。培训任务较重,根据学员文化基础弱、专业知识差,需要掌握的内容多,培训时间短的特点和困难,在教学上提出了紧密围绕考试大纲,重点提高专业知识;反复模拟测验、考试,及时调整教学计划,制定可行的方案,补弱强基。实时跟踪。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应试教学。

在教学上培训班分四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为模块讲授、练习、测试阶段。共四周。开班动员会后,第一阶段进行摸底测试,摸底测试分为规章和专业两门。根据规章和专业理论考试将两个机务段147人分成3个自然班并按照成绩编排了座次。3个班级按照学员不同层次,进行细化教学计划并严格按照教学计划具体实施。讲授、测试、上机练习一体化。第二阶段强化培训阶段,根据第一阶段情况,采取上午讲授、下午答疑辅导、晚上上机测试的方法,强化培训,增强应试能力。第三阶段为模拟考试训练阶段,采取A、B卷标准化考试,检查受培学员培训效果。第四阶段根据前三周培训情况,综合存在问题,针对性讲解、复习、考试。并对培训班的实施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和总结,并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为考试做好充分的准备。

在管理上,我们严格考勤,面对部分学员学习纪律懒散问题。学院与站段领导不断制定措施,完善管理制度,制定违反纪律惩罚条例,对那些课堂玩游戏、睡觉、随意出入、晚上出外上网和破坏课堂纪律的行为,详细定出惩罚条款。对不愿意学习并扰乱他人学习的学员清退。基层站段同每个学员签订考前培训协议书,保证课堂教学秩序的正常进行。发现问题及时谈话,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帮助感化学员认识自己的问题,把全身心的精力投入到放到学习中去。采取“半军事化管理”,从学习、生活等各方面对学员严格要求、严格管理。

    培训期间,每个班级成立了班委会,建立了学员QQ群、微信群,极大方便教师与学员的沟通;班干部积极起模范带头作用,做到层层管理、层层把关,齐抓共管。班干部配合管理的模式,效果显著。学员上课迟到、早退、睡觉、玩手机明显下降,学习成绩明显提高。

培训结束后,学员们都纷纷表示感谢湖北铁道运输职业学院,感谢学院为我们提供的良好生活和融洽的学习环境,感谢老师和管理人员尽心尽力的努力,我们一定刻苦学习,力争创佳绩,为铁路运输做贡献。